小学语文《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视频,湖北郑磊,第五届全国小学语文素养大赛视频

小学语文《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视频,湖北郑磊,第五届全国小学语文素养大赛视频

小学语文《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视频,湖北郑磊,第五届全国小学语文素养大赛视频由听课站收集整理,听课站视频主要涵盖中小学优质课视频,公开课视频,示范课视频,获奖课视频,说课视频,模拟上课视频,模拟试讲视频等,通过多年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优质课视频内容丰富,是一个强大的教师优质课听课平台,如果您需要观看更多关于小学语文教学视频的教学视频请到小学语文教学视频栏目观看。如果您觉得该视频不错请别忘了将该视频进行转发分享到微信、QQ空间等,让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同时也请记住我们的网站【听课站 https://www.tingkez.com】。


课题:小学语文《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视频,湖北郑磊,第五届全国小学语文素养大赛视频
年份:
版本:
学科:小学语文教学视频
年级:
赛事:
TAGS: 圆明园的毁灭 圆明园的毁灭
专题:【小学语文】视频专辑 【分课时整理】统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教学视频汇总
本课观看地址:https://www.tingkez.com/yuwen/xy/2014-10-24/64481.html
课题:

小学语文《圆明园的毁灭》教学视频,湖北郑磊,第五届全国小学语文素养大赛视频


课题:圆明园的毁灭
执教者:郑磊
年级:五年级

师生问好
师:刚才我们在后台已经熟悉了,今天我们要学习一片新的课文,请同学们把课题读一遍。听了老师的朗读,有什么感受?
生:圆明园的毁灭已经引起了许多人的关注。
师:带着这样的心情将课题写在你的本子上。
生:书写课题。
师:第一个是圆形的园 ,第二个是公园的园,注意毁的写法。
生:齐读课题。
师:同学们,学习这篇课文,老师将有一个高难度的任务考验大家,你们敢不敢接受?学习这篇课文有两个任务,读出两个画面,学习一种写法。
师:出示第一个任务:读出两种画面。提示,一组是动态,一组是动态。
师:静态的画面是什么?
生:圆明园中的景物。
师:把景物换一个词,景什么?
生:景象。
师:动态的呢?
生:英法联军进入圆明园破坏。
师:比破坏更厉害的是哪个词?
生:毁灭。
师:就是毁灭,毁灭圆明园的经过。这是第二幅画面。首先让我们走进第一组画面。
师:如果今天,你走进圆明园,只能看见这些断壁残垣。你可知道,一百五十多年前,这是一座皇家园林。读课文,你的头脑中会出现怎样的画面?
生:默读课文。
师:在能够引起你想象的句子下面标上记号。
生:我觉得,圆明园很庞大?
师:从哪里看出来?
生:……所以叫圆明三园啊,此外还有很多小园……
师:圆明园很庞大,换一种说法,占地面积很——
生:广,很巨大。
师:布局也十分的——
生:精巧。
师:哪个词看出来?
生:众星拱月。
师:月亮的光芒盖过众星,换一个字叫围,叫众星——
生:围月。
师:出示圆明园昔日布局。
师:当我们漫步园内,你又会看到什么?
生:很辉煌。
生:很美丽,很热闹。
师:有哪些景物呢?
生:玲珑剔透的亭台阁楼,象征田园风格的山乡村野……
生:还有金碧辉煌的殿堂。
师:让我们欣赏一下圆明园里的景观(多媒体图片展示)
师:圆明园不仅建筑美,而且作者用诗意般的语言写出了圆明园的美。
师生共同读文。
师:你觉得圆明园中的建筑有什么特点?
师:从想象力进行了评价。
生:建筑风格……
师:建筑风格各异。
师:如果给这幅长长的画卷命个名,你会起什么名字呢?
生:诗情画意?
师:诗情画意什么图?
生:诗情画意山水图。
师:还有吗?
生:独一无二的建筑图。
师:概括的更加全面。
生:国图。
师:为什么加国字?
生:有热闹的……还有名胜殿堂……
师:我明白了你的意思了,重复学生的话……所以作者说。
师:这是漫步园内的感受,那么走入宫殿之中,你又会看到什么呢?
生:奇珍异宝。
师:有哪些?
生:上至先——秦时代的青铜利器,下至奇珍异宝。
师:这有两个字,一个是自,一个下至,谁能解释这两个字?
生:上自,从他开始,下至,到他结束。
师:从两个词,看出圆明园的收藏十分——
生:丰富。
齐读课文。
师:同学们,我们这一园林艺术的瑰宝,1860年却被英法联军毁于一旦。接下来我们来看第二幅画面。大声朗读第五自然段,从这一自然段中,你又看出了什么画面?
生:朗读课文。
师:请同学们想一想,读了这一段,你都看到了什么画面?
生:我觉得英法联军对圆明园造成了非常大的破坏,低估了我们,向失败者一样随便的抢略,夺取。
生:大火冲天,一片狼藉
师:想象真丰富
生:所有的军队把奇珍异宝能多走的全夺走了。
生:只顾自己,把能抢走的都抢走,抢不走的就摔碎。
生:看到英法联军的种种劣迹,能拿走的全部拿走,拿不走的统统破坏。
师:把侵略者的劣迹用语言刻画出来。请同学读一读。
师:把凡是,统统任意点红,教师示范朗读。练习这三个词语说一说。
生:从中我明白了,英法联军十分可恶。
生:从实在运不走的就任意破话毁掉……心肠狠毒。
生:非常贪婪,很奸诈,拿不走的,也不让我们拿掉。
师:哪个词看出来。
生:凡是 任意。
生:英法联军根本不尊重我们中国人
师:他们是不尊重吗?看课文,他们三千多人,任意侵略,泱泱大国,抵御不住三千多人的侵略。
生:内讧,不团结,没有中国共产党。
师: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生:全国上下民心不统一,贪官胡作非为……
师:清朝政府闭关自守,加上政府腐败……让我们怀着对侵略者的痛恨朗读
生:齐读课文。
师:感情还没有出来,化成了一片灰烬,造成这样的损失,你心中有什么感情呢?
生:痛恨。
生:我对英法联军很愤怒。任意破坏我们。
师:揭露了他们的——
生:罪恶。
师:让对侵略者的痛恨,读出自己的感情。
师:作者通过自己悲愤而准确的语言。
师:到此为止,完成了第一个学习任务。第二个任务,学习一种写法。到底有什么样的写法,值得我们学习?
生:先写出美好的景象,再写出侵略者毁灭圆明园的,让读者体验一下有多大的差距。
师:通过两组画面的对比,让我们体会到什么?
生:更能表现出我们国家的无能,英法联军的强大,圆明园以前的辉煌……
师:
生:更能体现出英法联军对我们的肆无忌惮。
师:这就是文章的技巧,通过美与丑,静与动的画面……让我们感受到了,圆明园毁掉的是什么?毁不掉的又是什么?(下课)


【听课站 https://www.tingkez.com】是一家专注于中小学优质课的网站,其主营"中小学优质课视频"是目前国内最丰富的优质课视频网。网站通过多年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优质课视频内容丰富。目前听课站(tingkez.com)已被全国广大中小学教师广泛使用,视频主要覆盖中小学优质课视频,说课视频,模拟上课视频,模拟试讲视频,公开课视频等,是国内最强大的优质课听课平台,如果您需要观看更多小学语文教学视频请到小学语文教学视频栏目观看。

圆明园的毁灭 圆明园的毁灭优质课教学视频

圆明园的毁灭 圆明园的毁灭课件下载

圆明园的毁灭 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暂无相关信息

查看【小学语文】视频专辑 【分课时整理】统编版五年级语文上册教学视频汇总 全部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