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级下册劳动与技术《种植育苗——扦插》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教学目标: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步了解种植育苗的一般方法------扦插。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初步学会扦插育苗及扦插培育管理的基本技能,了解有关植物种植方法。3.学会居家花苗的种植,养成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劳动态度。4.通过种植花草,养成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习惯。教学重点:扦插育苗操作。教学难点:植物种植方法。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操作难点:动手操作(插条扦插技巧)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材料:剪刀花盆沙土水插条等。教学过程:一:课堂引入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欣赏图片吊兰绿萝天竺葵菊花长寿花虎尾兰珊瑚豆等。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同学们,欣赏后有什么感受?(花好美呀形状大便于观赏净化空气等作用)指名学生说出。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些花草不但可以美化环境,净化空气,还可以吸收有害气体,减少对人体的伤害,有的还有药用价值。养花有这么多的好处,其实它还能修身养性,陶冶情操。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想不想有一棵呀?(想呀)今天我们学一招人人都会有,什么方法?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入课题种植育苗法————扦插二、新授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扦插育苗是植物繁殖的常用方法之一,是因为它具有繁殖速度快,插条易采集,遗传性变化小,管理方便等特点2、怎么扦插指名学生读一读,请看多媒体。3、教师讲解,学学做做教师示范,学生认真看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修剪插条:插条长10--15cm,一般有3个结位,扦插前剪去下端的叶子。②做苗床,花盆选择透气性强,选择沙质土壤,根据插条多少设计苗床。(花盆)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③扦插:在苗床泥土中间,挖深10cm的插槽,将插条2/3插入,用手按实泥土。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④浇水:扦插完后浇水(注意:第一次浇水一定要浇透)⑤放置:第一星期放在半阴凉处,不能直接暴晒。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分组记记背背扦插育苗的步骤(过程),指名学生说说三、答疑解惑。(一)、先阅读再填空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天竺葵扦插繁殖:以春、秋季为好。夏季高温,插条易发黑腐烂。注意勿伤插条茎皮,否则伤口易腐烂。阳光充足的日子最好每天浇水一次,尤其是植株生长茂盛时,叶片多且蒸发速度快,必须注意补充足够水分。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天竺葵是繁殖,季扦插最好。注意勿伤插条茎皮,否则伤口,阳光充足的日子最好浇水一次。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长寿花不耐寒,生长适温为15~25℃,如温度在15℃左右,长寿花开花不断。长寿花喜欢阳光充足的环境,每天至少要能见4小时以上的直射光才能健壮生长。沙壤要疏松长寿花以种植在通透性较好的土陶盆中生长最佳。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长寿花也可以育苗,喜欢环境,生长温度为℃,沙壤要疏松长寿花要种植在较好的土陶盆中生长最佳。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花生是种植法,播种。喜欢种在,耐抗旱,开花时。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柳树、杨树也可以用种植法,喜欢,适合在雨季(暑假)扦插,成活率较高。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土豆是种植法,一年分两季栽种。(二)、在生活中,你能举例说明哪种植物是怎样种植的?举例:蔬菜丝瓜是播种,西红柿、茄子是栽秧,韭菜也有栽苗等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花绿萝、虎尾兰是扦插,彩色辣椒是播种,芦荟移栽幼苗等粮食小麦、玉米、花生是播种,水稻育苗后插秧,山药栽秧等四、活动(分组),请每组指出一名学生先说出是什么育苗法,再种植。五、拓展知识;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西红柿: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般用撒播种子法,覆土约1厘米,温度在20~25℃时约3~5天发芽。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苗期容易徒长,2~3片真叶时假植1次,可移入花盆或塑料杯内,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间距约5厘米。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③4~6片真叶时定植,浇透水,成活后即可正常管理。Yp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茄子:茄子育苗方法及苗期管理与番茄基本相同,可参照进行,并注意:①茄子发芽比番茄慢,催芽时间要比番茄长1~2天;②育苗过程中,温度比番茄稍高2~3℃;③茄子根系木质化较早,再生能力差,故分苗或移植时,要尽量多带泥土,以免伤根。


种植育苗 扦插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种植育苗 扦插   备课资源。

种植育苗 扦插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种植育苗 扦插   备课资源。

种植育苗 扦插教案

更多关于 种植育苗 扦插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