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水培》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水培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活动背景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对周围世界一直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也热衷于实践研究,但除了课堂教学上的探究活动外,学生平时很少有实践探究的机会,而家长也只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忽视了子女的社会实践机会,从而影响了学生学科学用科学的兴趣,不利于学生科学素养的发展。为此,我组织四年级学生开展植物栽培活动,通过观察、记录植物的生长过程,学会科学的种植方法,学会观察、实验、比较的科学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爱护绿色植物,珍惜生命的情感。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活动目标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本次活动,使学生能初步掌握一些种植方法,学会水培一种植物。2、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激发学生劳动的热情,体会劳动人民劳动的艰辛。3、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初步养成从事探究活动的正确态度;使学生获得一些亲身探索的体验,培养学生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调查分析能力、收集相关信息(包括上网),并对收集到的信息进行简单加工处理和应用的能力。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通过小组活动,使学生学会分享共同的劳动成果,学会相互合作。三、活动准备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发动学生收集有关水培的各种资料,了解植物的生长过程。2、教师可以利用网络查找相关的图片、视频。四、活动时间安排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019年5月16号至5月30日五、活动年级四年级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活动的实施过程: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谈话导入: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你们知道地球上的绝大多数植物生长在哪里?生:土里!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地球也因为这些植物而变得多姿多彩充满生机。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环境的改变,人类不断的探索出新的种植方式,那我们一起来瞧一下。(课件出示水培植物的图片并提问学生这些植物都有怎样的共同点。)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同学来说并介绍一些这样的植物继续提问学生还能接着说吗?生:风信子、洋葱、红掌②:揭示课题: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把这种可以用水培植的方式叫做什么啊?生:水培!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板书课题:“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水培”师:今天让我们一起走进水培的精彩世界!③:小组分工合作并交流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课前让同学们通过网络对水培植物进行调查了解,现在我们进行小组交流,看看对方查到了什么资料。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分成小组开始大声说出自己调查的资料,教师巡视并适当进行指导2:讨论过后进行成果展示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都已经交流完了,有请第一小组给我们交流一下他们查到的资料。生一:......生二:......生三:......(让小组的组长逐个进行展示)板书:种类、容器、实践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④:学生动手实践活动(水培大蒜)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如果我们要水培大蒜,需要准备些什么?生:大蒜、水、辅助工具......师:还有需要补充的吗?生二:晒过二十四小时的水。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说的非常不错,老师也总结了一下(PPT展示:水、容器、大蒜、辅助工具)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已经把种植前的准备做好了,接下来咱们就看如何种植(PPT展示视频《如何进行大蒜水培》)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观看完视频后提问学生视频里是如何进行大蒜水培的,学生依次回答出步骤。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PPT展示大蒜水培的方法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开始小组合作动手实践操作,教师巡视并做指导。PPT展示活动要求,指明学生朗读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每个小组依次展示自己小组的成果并放置在讲台前面,老师在前面一起选出获胜小组并当堂颁发奖状。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七:课后延伸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填写大蒜的生长记录表并完成统计图。 dyt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水培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水培   备课资源。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水培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水培   备课资源。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水培教案

更多关于 我喜爱的植物栽培技术 水培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