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劳动技术《百变的纸杯》教学设计

09-22   阅读:

  《百变的纸杯》教学设计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的】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指导学生利用一次性纸杯创作自己喜欢的纸杯作品。2、在创作中,锻炼学生独立构思、学会与他人合作。3、培养废物利用的良好品质和环保意识。【教学重点】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利用一次性纸杯创作自己喜欢的纸杯作品。【教学难点】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巧妙利用一次性纸杯进行创作。【教具准备】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次性纸杯、彩纸、彩笔、剪子、胶棒,双面胶、辅助工具等。一、导入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小展示)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你在什么地方什么情况下使用过纸杯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一次性纸杯给我们带来了方便,许多纸杯只用了一次就被扔掉了很浪费,我们不可能杜绝人们使用它,但我们可以把一次性纸杯利用起来,加上我们的构思,让它们获得新生。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第五课《百变的纸杯》。(板书课题)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利用纸杯的基本造型,融入我的创意就做出了几件纸杯作品(出示作品——长颈鹿、螃蟹、漂亮女孩),请同学们一起欣赏。二、新授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指导学生进行观察、创意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引导学生观察纸杯不同摆放所能创意的造型。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的桌上也有一个纸杯,请你们从不同角度观察纸杯,看看它使你想到了什么?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动手摆弄纸杯,教师巡视、指导。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看到同学们非常认真地思考,有的同学把纸杯倒过来进行观察、有的同学把纸杯侧过来进行观察、有的同学……。下面两个同学一组,把两个纸杯进行组合,你又有哪些好的创意呢?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动手摆弄纸杯,教师巡视、指导。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请学生讲述组内的拼摆过程及创意。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看了你们的拼摆、听了你们的讲述,我了解到同学们的头脑中已有了初步的创意,下面我们一起欣赏一下其他同学的纸杯创意作品。可以从中给你一些启示。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带着问题进行欣赏:在欣赏的过程中注意观察这些作品都运用了哪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些制作方法?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欣赏纸杯创意作品(课件展示)1、问题:这些作品给你什么启示?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回答:我们可以利用纸杯原有的图案、颜色进行创作。我们可以用各种废旧材料装饰纸杯作品。我们可以给作品起名字。可以用多个纸杯进行创作。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问题:请你说一说这些作品运用了什么制作方法。(剪贴、绘画、剪贴与绘画结合等等)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课件展示:纸杯制作方法,作以强调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学生进一步完善自己的作品(纸杯创意成型阶段)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欣赏了其他同学的作品,这些作品给你们不少好的启示,我们就要在你们的创意基础上进行完善,使它成为一件有趣的纸杯作品。以两人为一组互相探讨一下你们的构思,用什么方法表现,起一个怎样的名字,如何做得更有趣、更巧妙。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以小组为单位讨论纸杯的创作。2、学生讲述自己的构思三、学生实践活动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从同学们的描述中我感受到你们的构思已经基本成熟,下面我们要把你们的构思实施在作品中。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要求:一名同学或两个同学合作,利用一个或多个纸杯进行设计创作,制作一件或一组纸杯作品。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件展示)小提示:提醒学生使用工具的安全,注意卫生。四、教师指导(背景音乐)五、作品展示、讲评六、拓展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这节课是利用了纸杯的进行设计创作的,还可以利用我们身边的废旧物品进行创作,让它们“变废为宝”。(观看课件)七、总结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同学们来说说你这节课的收获。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同学们的作品创意新颖、巧妙,制作精美。通过这节课你们掌握基本创作技巧,学会了多视角看待事物。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多动脑、多动手,让废旧物品在我们的手中重绽光彩。gFD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百变的纸杯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百变的纸杯   备课资源。

百变的纸杯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百变的纸杯   备课资源。

百变的纸杯教案

更多关于 百变的纸杯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