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唱歌的小杜鹃》教学设计,小学音乐人教版(简谱)三年级上册

04-03   阅读:

  《爱唱歌的小杜鹃》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教学内容:《爱唱歌的小杜鹃》二、教学目标: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听辨尤克里里音的长短和学生肢体的律动认识顿音记号并能够用轻巧、富有弹性的声音模仿演唱杜鹃鸟的叫声。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音乐实践活动感受歌曲的节奏、旋律、音高、和声表现“我”对杜鹃的喜爱之情进而有感情的演唱歌曲。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通过感受单簧管、唢呐的音色了解不同音乐表现形式所表现的音乐形象。三、教学重点: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的感受与体验中能够有感情的演唱歌曲。四、教学难点: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示范、合作等方法带领学生感受及体验二声部的和声效果并能初步认识合唱这种演唱形式五、教学准备: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多媒体课件、钢琴、尤克里里六、教学过程(一)导入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唱《大森林的早晨》导入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你准备好了吗?让我们从音乐声中开始我们的音乐之旅吧!(师演唱《大森林的早晨》与学生互动)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我们来到了什么地方?你想象到了什么画面?学生回答,教师评价(你真善于聆听,你听的真认真)3、师:这么美的景象,让我们走近它去看一看。(二)师生律动,体验节拍1、聆听范唱第一遍师踏步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观察哪里踏步,哪里静止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聆听范唱第二遍师要求踏步整齐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聆听范唱第三遍(咦,小鸟飞到了我们的头顶上又落到了我的肩膀上)踏步+拍头+拍肩4、聆听范唱第四遍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踏步+拍头+拍肩(强弱对比)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聆听范唱第五遍(师单独和生合作)师:在森林中找到了我的好朋友踏步+强拍处拍手+拍头+拍肩6、聆听范唱第六遍(师生共同律动)踏步+强拍处拍手+拍头+拍肩(二)师生合作,模仿杜鹃鸟的叫声1、揭示杜鹃,模仿叫声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大森林里传来的究竟是谁的叫声?生:“咕咕”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来模仿一下它的叫声生看师手势模仿2、解决53音准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唱咕咕,它代表我们学过的哪两个音符?生:53(音准、演唱位置)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小杜鹃的叫声萦绕在我们的头顶上,53生唱3、顿音记号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师唱短促53,哪种更适合表现我们刚刚认识的那只小杜鹃?(加耸肩)出示顿音记号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因为它的头顶上有一个什么?生:黑色的小三角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其实,在音乐里我们叫它顿音记号。(真棒,你的音乐知识真扎实)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尤克里里接唱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大家模仿的真形象啊!我还带了一件特殊的乐器给大家助兴(师出示尤克里里)这是什么呀?生:尤克里里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明确唱“咕咕”的位置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懂得真多啊,你能把小杜鹃的叫声加入到我的琴声里吗?弹53我们合作一下吧2)接唱整齐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不出声说(准备)师生接唱师:整齐吗?没关系,看我的手势3)完整接唱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让我们再完整的合作一次吧。(三)学唱歌曲1、完整聆听范唱师:你又了解到了什么?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泼可爱的:这真是一只有趣的杜鹃),(爱唱歌的小杜鹃)所以今天我们要学习的歌曲就是奥地利民歌《爱唱歌的小杜鹃》(出示课题)2、跟琴唱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完整唱,听音准2)解决咬字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左手伴奏完整唱第一段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小杜鹃那么爱唱歌,它的生活是快乐的,幸福的,你在高兴的时候是怎样表现的?3、自学第二段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从大家的歌声中,我感受到了大家是那么的幸福,小杜鹃在大森林的生活也是如此幸福,让我们一起演唱第二段4、完整演唱全曲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两段都学会了吗?我们一起完整演唱5、唱谱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来看杜鹃是怎么飞到我身旁的?让我们沿着它的飞行路线一起唱唱。5、唱谱(去掉31)c4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知道吗,有人观察过杜鹃一个小时能捕食100多条毛虫和毒蛾,它又被称为“森林卫士”


爱唱歌的小杜鹃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爱唱歌的小杜鹃   备课资源。

爱唱歌的小杜鹃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爱唱歌的小杜鹃   备课资源。

爱唱歌的小杜鹃教案

更多关于 爱唱歌的小杜鹃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