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伏特舞曲》教案,小学音乐人音版(五线谱)二年级下册

04-03   阅读:

  《加伏特舞曲》教案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加伏特”原是法国古代民间舞曲。17世纪中叶由法国作曲家吕利(1632-1687)采用于歌剧、舞剧中,在法、德两国流行一时。其特点为中速,2/4或4/4拍,旋律轻盈优雅。常以包括两个四分音符的弱拍开始,各乐句通常从小节的中间部分起拍和结束。三段体结构,中段常插入风笛舞曲,前后形成对比。吕利曾将其采用于歌剧、舞剧音乐中。可独立成曲,也常用为器乐组曲的一个乐章。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戈塞克所作的这一乐曲为D大调,4/4拍,单三部曲式结构,他没有遵循常见的规律,而是采用了较早期的加伏特舞曲形式,开门见山地从第一拍开始。戈塞克的《加伏特舞曲》距今约有200年历史了,但它仍然充满着生命力,久演不衰,一些轻音乐队对这支曲子非常感兴趣,常常把它改编成轻音乐曲来演奏。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合二年级学生好奇心强、活泼好动,善于模仿,但注意力时间较短的情况。在教学中,注重营造愉悦、欢快的学习气氛,运用多种教学手段增强学生参与的广度和深度,使他们在亲自体验中进行有效的学习,保持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从而提高学习效果。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欣赏《加伏特舞曲》使学生感受到舞曲的欢快情绪2、通过演唱《加伏特舞曲》主旋律掌握乐理知识“八度音程”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通过游戏、表演、编创多种形式感受乐曲,培养学生合作,创新的能力教学重点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够用“beng”来模唱《加伏特舞曲》A段,并唱准八度音程。教学难点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理解八度音程,并且可以用来改编歌曲《洋娃娃和小熊跳舞》教学方法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游戏法、听唱法、律动法等教学准备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钢琴、键盘毯、游戏格子、单簧管、多媒体等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复习歌曲《喜鹊钻篱笆》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我们上节课学习了第五课“快乐的舞蹈”里的歌曲《喜鹊钻篱笆》,同学们思考一下舞蹈和音乐可以分开吗?学:不能导入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首流行于古代法国的一首舞曲,同学们先观看视频设计意图:通过欣赏视频调动学生兴趣,并直观了解古代法国宫廷的舞蹈形式。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新授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步欣赏加伏特舞曲,画出旋律线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先听第一段提问学生“你们觉得刚才的乐段符合黑板上哪条旋律线呢?”设计意图:通过听觉的欣赏并且思考使学生转变为形象直观的图形谱,从而更好的理解音乐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再听乐曲,分出段落,讲解八度音程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完整听乐曲分出ABA`提问“大家找找这段旋律哪两个的距离最远?”设计意图:找出音程最大的两个音,引出教学重点“八度音程”3、用键盘毯来讲解“八度音程”让学生参与形象理解八度音程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通过形象直观的键盘来让学生动起来,跳一跳感受音程的距离,从而更好的理解八度音程,唱准八度音程,解决教学重点。4、用“beng”来演唱主题旋律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完整的演唱A段感受乐曲的主旋律,并且找出A段中的八度音程一共有几次?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带着问题来模唱,在乐曲中的模唱中找出八度音程,巩固教学重点5、介绍乐器单簧管构造及音色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单簧管又叫黑管,英语称Clarinet,有管弦乐队中的"演说家"和木管乐器中的戏剧女高音之称。高音区嘹亮明朗;中音区富于表情,音色纯净,清澈优美;低音区低沉,浑厚而丰满,是木管乐曲家族中应用最广泛的乐器之一。欣赏单簧管的视频《野蜂飞舞》zb8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讲解乐器的构造:由笛头、二节、上体管、下体管、喇叭口五部分构成设计意图:了解演奏乐曲的乐器单簧管,扩充学生的知识面6、教师示范乐曲,学生分辨八度音程


加伏特舞曲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加伏特舞曲   备课资源。

加伏特舞曲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加伏特舞曲   备课资源。

加伏特舞曲教案

更多关于 加伏特舞曲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