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儿童团歌》教学设计,小学音乐人教版(简谱)三年级下册

04-03   阅读:

  《共产儿童团歌》教学设计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材分析:《共产儿童团歌》是人教版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中的歌曲,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是影片《红孩子》的主题歌,这首歌曲旋律抑扬顿挫,铿锵有力。歌曲为上下句结构,下句是上句的变化重复。音调由弱到强,反复咏唱,使全曲始终洋溢着革命热情、进取精神和青春活力,具有豪迈坚定、朝气蓬勃的气质。这首歌曲紧扣当前时代教育主旋律,是传承红色经典、向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有效载体。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情分析:三年级的小学生是形成爱国意识的关键期,他们需要得到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正确的引领。在音乐课上,通过欣赏、学唱这首红色经典的儿童歌曲,能够激发学生作为新时代儿童的自豪感,并在亲历学习的过程中,既有音乐知识上的收获,更有爱国情感上的物化与提升。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通过聆听歌曲旋律、感受歌曲内容,知道用坚定有力的声音演唱歌曲,并在多次聆听中,进一步感受歌曲的两个乐句的相同与不同,了解什么是变化重复,并掌握附点音符的时值的唱法,知道附点音符在歌曲中的作用。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通过小组合作的方式感受4/4拍的节拍特点,能用律动、声势、轮唱等方式来表现歌曲朝气蓬勃的情绪,用大军鼓,大擦打击乐器为歌曲伴奏增强歌曲的革命热情和豪迈气势,并在相互评价中领悟歌曲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内涵,提升学生艺术的鉴赏力。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在学习歌曲的过程中了解中国共产儿童团的光荣历史,增强作为新时代少年儿童的自豪感,受到初步的爱国主义教育。教学重点:1.指导学生用坚定有力的声音演唱歌曲。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唱准附点音符的时值。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能用轮唱的形式坚定有用力的声音演唱歌曲。教学准备:钢琴、大军鼓、大镲、多媒体课件教学过程:一、创设情境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组织教学律动入境(前两段进教室,后两段不同的方向转走)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老师发现同学们跟着歌曲走得精神抖擞,步伐有力,老师真喜欢你们!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谁来说说歌曲的情绪是怎样的?(坚定、有力、有气势)那么这是一首什么风格的歌曲呢?(进行曲)你还知道哪些进行曲风格的歌曲?进行曲风格的歌曲除了走步,还可以用什么样的动作来表现呢?(律动、拍手、拍肩等)今天啊,我创编了个小律动,我给大家表演一下,好吗?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学生随着歌曲进教室,让学生用走步的动作感受歌曲坚定有力的情绪,营造轻松快乐的氛围。)二、体验模仿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聆听歌曲,教师做律动(师做两段,生模仿两段)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此处是不是该有点热烈的掌声啊?谢谢大家的掌声!你想不想和老师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起做做这个小律动?Let’sGo!2.再次聆听歌曲(师生随音乐做律动)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真了不起,一学就会,而且做的动作非常有力度,充分展现出了新时代少年儿童的精神面貌。3.用声势表现歌曲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除了律动,我们还可以用声势来表现歌曲,你想用什么样的声势来表现歌曲?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你观察老师是怎么拍击的,你能来模仿一下吗?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那你知道老师为什么这样拍吗?(歌曲是4/4拍的,强弱规律是强弱次强弱)4.相互合作表现歌曲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接下来同学们用互相合作拍击的方式来表现歌曲的节拍,一起来模仿教师。(左手手心朝上,右手手心朝下)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老师看到很多同学左右手配合得特别默契,有的同学虽然配合得不熟练,但是很投入的在认真练习,老师给你们点赞!5.随音乐完整表现歌曲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下面我们跟随音乐采用多种方式完整的表现一下这首歌曲吧!(设计意图:从聆听到感受,用律动、聆听、声势的方式来表现歌曲的情绪,为体验认知4/4拍的学习做好铺垫)三、新受歌曲1.激情引趣揭示课题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合作的十分默契,来,把掌声送给自己和周围的伙伴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们!老师真为你们感到骄傲!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知道刚才我们反复听到的这首歌曲,叫什么名字吗?(共产儿童团歌)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对,这首歌曲是电影《红孩子》的插曲,这部电影讲述的是解放前革命战争时期苏区儿童团的孩子们与白匪英勇斗争的故事,我们一起来看一段电影片段。(播放视频)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共产儿童团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少先队的前身就叫共产儿童团。2.再听歌曲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让我们再来仔细聆听歌曲,说说歌曲中都唱了什么内容?(时刻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3.听伴奏,感受乐曲有几个乐句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你们听得真认真!老师还要请你继续认真听歌曲的旋律,边听边想:歌曲有几个乐句?这些乐句有什么相同与不同?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你们真有一双善于聆听的耳朵,一下子就听出了两个乐句的相同和不同之处。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种创作方法叫变化重复。重复是音乐创作的一种手法,变化重复有多种形式,如同头换尾或同尾换头。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设计意图:聆听感受歌曲的两个乐句,知道变化重复,培养了学生听辨力观察力。)4.完整演唱旋律5.附点八分音符的作用Mu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这首歌曲还有什么特点呢?这次老师来唱,请你认真听。


共产儿童团歌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共产儿童团歌   备课资源。

共产儿童团歌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共产儿童团歌   备课资源。

共产儿童团歌教案

更多关于 共产儿童团歌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