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班说课稿集幼儿园大班数学活动叹早茶》说课稿(8)

03-30   阅读:

           数学活动:叹早茶(大班)
荔贤艺术幼儿园何丽卡
  一、活动目标:
1,了解西关人叹早茶的饮食文化,大胆、自信地与人交往,进一步提高交往的技能。
2,学习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促进幼儿发散性思维的发展。(教学重点)
3,尝试运用排序的知识参与叹早茶的角色游戏,体验在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的乐趣。(难点部分)
二、活动准备:
1.活动前发动家长带幼儿体验叹早茶,熟悉点心卡的使用、认识各种点心美食,观察服务员的工作,为开展角色游戏做好生活经验的准备。
2.角色游戏设"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西关人家"四个小酒楼,点心卡8张,里面分别按横向、纵向印有10款点心的名字,如下图。每间酒楼厨房按各自的点心卡设计分单行、单列,多行、多列摆设10种美食角色游戏材料。
3,幼儿已有10以内的正逆排序的知识及使用美食券参与角色游戏的经验。
4,四种美食券:

第二行3
陶陶居美食券

8
广州酒家美食券
↑6
西关人家美食券
  ↓4
第一列
莲香楼美食券
5.四款点心卡。
三、活动过程:
(一)通过《逛步行街》的游戏,引导幼儿认识行和列。
  引用体育游戏《大风吹》的玩法,通过听课站位的改变,引导幼儿从自身出发,充分感知横着排的队伍叫行,竖着排的队伍叫列。并帮助幼儿学习区分第几行,第几列。
 (二)运用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的知识学习使用点心卡(重点部分)
  1,教师通过西关美食的课件,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引导幼儿一起讨论喝早茶的情景、步骤,引出上酒楼喝茶,首先要使用点心卡点食物。
  2,教师与幼儿一起复习箭头标记与数字在双向排序中所表示的实际意义。如8(<---)表示从右往左数的第八个。借助箭头教具、身体动作等引导幼儿学习多行多列的双向排序,如:第二行3(--->)表示第二行从左往右数的第三个,从而学习使用点心卡,为角色游戏的开展奠定基础。
(三)角色游戏叹早茶(难点部分)
  1,一半幼儿当服务员,一半幼儿当客人。游戏中引导服务员要有礼貌接待客人,介绍西关的传统美食,向客人派发点心卡,并运用排序的知识检查客人点的点心与美食券是否一致,向客人程上相应的美食材料,把美食券放在厨房架子里美食原来摆放的位置上。重点引导当客人的幼儿运用多行、多列的排序知识。
  2,教师通过检查各间酒楼厨房摆放美食的地方,美食券的摆放位置与券上的符号表示是否一致,来了解幼儿的掌握情况,而且根据美食券上的学号了解每一位幼儿对排序知识的掌握水平。
(四)评价小结部分
  以柔和的音乐,帮助幼儿从兴奋的角色游戏中平静下来,针对角色游戏作出评价。最后引导幼儿讲讲生活中还有哪些时候要用到排序的知识,如看电影、购物、排队、看集体照片、课室里的座位安排、拜访作客等等。鼓励幼儿遇到这些生活情景时大胆地使用排序的数学知识,引起幼儿学数学的欲望。
数学活动:叹早茶说课稿
一.幼儿现状:
  大班下学期的孩子们思维活跃,好奇心强,他们有一定的生活经验,渴望参加或模仿成人的活动,对角色游戏非常感兴趣。我班幼儿在以往的双向排序的购物商场的情境学习中已能熟练地运用双向排序的数学知识,也有使用购物券的经验。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正是幼儿现时序慨念发展的一个新阶段。
  二、教材选择与分析:
  幼儿园指导《纲要》明确指出,科学教育应密切结合幼儿的日常生活来进行,帮助幼儿运用初浅的数学方法解决简单的问题。也就是说,数学教材应来源于幼儿的生活。而排序的知识更是幼儿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数学知识。故此,我充分利用西关美食的地方资源,从幼儿感兴趣的活动入手,把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自然地渗透在叹早茶"的角色游戏中,使数学学习生活化,做到数学知识和西关传统饮食文化自然结合。
三教法和学法
  在本次教学活动中,我主要采取了建构式的教学方式,简单来说,就是注重幼儿知识的主动建构和知识的生活迁移。在知识的主动建构方面,我注重知识的纵向联系,尽量地处理好如何运用已有的单行单列的排序知识去引起新知识的学习:例如,以《逛步行街》的游戏,通过规则的改变,从复习旧知识层层深入到学习新知识,运用新知识,继而进入到学习使用点心卡。幼儿在充分感知的基础上,主动建构多行多列排序的知识经验。在知识的生活迁移上,我采用了以情景引入,情节贯穿的手段,例如,我把多行多列的排序知识融入叹早茶的角色游戏中。我为幼儿创设运用数学知识的生活情景,在这个游戏中,幼儿自然地要运用多行多列的排序知识。幼儿在生活情景的模仿中产生了主动学习、积极运用数学知识的愿望,从而达到数学知识生活迁移的目的。
  综上所述,我把本次的活动目标定为以下三点:1,了解西关人叹早茶的饮食文化,大胆、自信地与人交往,进一步提高交往的技能。2,学习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3,尝试运用排序的知识参与叹早茶的角色游戏,促进幼儿发散性思维的发展,并体验在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的乐趣。
  本次活动我也把如何运用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知识参与"叹早茶"的游戏定为难点部分,而有关学习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的知识则是我本次活动的重点部分。
我在活动前通过大量有关西关酒搂、西关人喝早茶的录象图片和发动家长利用双休日和幼儿一起体验叹早茶的乐趣,来熟悉各种西关的美食,丰富幼儿相关的生活经验,为开展角色游戏做好生活经验的准备。在教学准备上,我创设了"广州酒家""陶陶居""莲香楼""西关人家"四个主题的角色扮演区,提供了十款西关著名的美食点心的游戏材料,还设计了不同层次的点心卡,巧妙地把多行多列的排序知识融入其中,这些教具的准备都能促进孩子们数学知识的主动建构和生活迁移。(见下图)
  四种优惠券:
第二行→
    3
陶陶居优惠券

8
广州酒家优惠券
↑6
西关人家优惠券
  ↓4
第一列
 莲香楼优惠券
四款点心卡:














→←
第二行
→←













第一行
陶陶居点心卡

双皮奶
牛肉肠
艇仔粥
凤瓜
糯米鸡
马蹄糕
云吞面
萝卜糕
排骨
虾饺

西关人家点心卡

马蹄糕
云吞面
萝卜糕
排骨
虾饺
双皮奶
牛肉肠
艇仔粥
凤瓜
糯米鸡

 第一列第二列
  莲香楼点心卡



























→←
广州酒家点心卡
  
一、活动过程
   活动的第一部分是游戏《逛步行街》,大概3分钟的时间。我把《大风吹》的体育游戏融入这一环节中,三次游戏大风都有不同的吹法:第一次吹成一列,引导幼儿从自身出发,充分地竖着排的队伍叫列。我还加入了一个小小设计,教师走到幼儿队列的中间,请小朋友转过身来感知横着排的队伍叫行。游戏第二次过渡到两两一起逛街,再到三个三个一起逛街,被吹成三行三列,进一步区分不同方向的第几行、第几列。实践证明,熟悉的游戏降低幼儿在建构新知识时学玩新游戏的难度,让幼儿更专注于新知识的建构,为下一环节幼儿学习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做好了知识铺垫的准备。
  活动的第二部分,我们就进入《叹早茶》的角色游戏。
  首先,我利用2分钟左右通过观看西关美食的电教图片,以激发幼儿学习的兴趣,加深幼儿对西关人喝早茶的传统饮食文化的了解,从而引出要想喝茶,先要学会使用点心卡点食物。这样的设计,自然地引出本次教学的重点部分--尝试运用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的知识去学习使用点心卡。并且也为幼儿接下来参与叹早茶的角色游戏做好了生活经验的准备。
  在解决本次教学重点的部分,我用5分钟的时间。我利用点心卡教具(出示点心卡),引导幼儿运用对比观察的方法,分类归纳的方法学习。如:按行排列的在一起,按列排列的在一起;单行单列的在一起,双行双列的在一起。活动从复习已有知识开始,如绿色的美食券"4(〈----)"表示广州酒家点心卡从右往左数的第4个(出示美食券)。在此基础上,我又在购物券中加入了第X行、第X列的新的表述方式,如"第二行4(〈----)"引导幼儿在相应的点心卡上选择。因为此环节通过把已有的双向排序的数学知识与新学的行和列的知识去整合,构建起多行多列正逆排序的新知识。所以,幼儿能在5分钟内顺利地掌握新内容,圆满地解决教学重点的这一部分。
  角色扮演环节是整个活动的高潮部分,也是解决活动难点的重要部分,我用大概20分钟的时间完成。幼儿分别代入客人与服务员的角色中,把刚学到的新知识运用到我创设的叹早茶的生活情境中去。扮演客人的一半幼儿每次自由地进入酒家,选取相应的美食券,并写上自己的学号。可以独自参与也可以结伴进入相应的酒楼喝茶。客人根据美食券上的标记,运用多行多列的正逆排序的新知识在点心卡上点点心(举例)。扮演服务员的幼儿同样要运用排序的知识检查客人点的点心与美食券是否一致,各酒楼厨房里美食的摆设与美食券上的行列排序一致。服务员要把美食券放在美食原来摆放的位置上。目的是为老师的评价提供依据,让老师及时了解每一位幼儿对新知识的掌握情况。幼儿在10分钟后进行角色交换,在不同的角色中进一步运用和巩固新的知识。在这一环节中,我遵循了循序渐进的原则,也注意了知识的延伸。通过幼儿喜爱的角色游戏把幼儿的数学知识迁移到生活情景中,孩子们在游戏中学数学,在生活情景中用数学,既能体验到在生活中运用数学知识的乐趣,又能加深认识西关人叹早茶的饮食文化,一举两得。
在活动的结束部分我以柔和的音乐结束,是为了让幼儿在愉快的游戏中平静下来,专心的听老师的小结,引导幼儿发散性思考,讲出排序的知识还可以用在哪些生活情境中。这一点非常重要,既可以鼓励幼儿遇到这些生活情景时大胆地使用排序的数学知识,又能引起幼儿学数学的欲望。我还将根据各酒楼厨房的美食券上的学号与摆放位置,了解幼儿对新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可以根据幼儿各自的美食券了解幼儿在本次活动中进入了哪个区域游戏,参与了哪个水平层次的活动。为调整下次活动的目标、水平层次提供了准确的依据。
  在活动的延伸中,我继续注重幼儿数学知识的迁移,把多行多列的排序知识融入玩具、茶杯、毛巾等的摆放中,把他们的标记换成是多行多列排序的标记图,让幼儿在日常取放玩具的过程中也能用上排序的知识。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孩子们在这些日常生活中的事情上,95以上都能掌握多行多列的排序知识,表明活动的效果明显,有实效。
           
sp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