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级物理下册《走进分子世界》教案

09-15   阅读:

  八年级物理下册《走进分子世界》教案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目标]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活动了解人类在认识物质结构过程中采用的科学方法。知道分子模型的主要内容,知道分子是保持物质化学性质的最小单元,对分子大小有一定的感性认识。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了解显微镜在拓展人们的视觉范围、探测微观粒子方面的重要作用。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通过实验探究及生活中的现象,初步了解分子在做永不停息的运动,并能定性解释一些物理现象。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了解科学家是如何探索微观世界奥秘的,初步体会探究微观物质结构的模型方法。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初步了解纳米科学技术的内容,知道纳米材料的一些奇特性质及潜在的重要应用前景。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6、通过学习和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物理的兴趣,产生进一步探究物质微观结构的欲望,养成学以致用的良好习惯。进一步体会生活、物理、社会之间密不可分的关系。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过程]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准备: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通过预习,我知道: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人们无法凭肉眼看到物质内部的微小结构,对此,科学家们想出的有效方法是根据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的现象提出有关 的猜想,再 来检验自己的猜想,从而弄清物质的内部结构。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家把 称为分子。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子很小,一般分子直径的数量级为 m。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光学显微镜 (能/不能)看到分子, (能/不能)看到细胞。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物质是由 组成的,分子间有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子处在 中。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子间不仅存在 ,而且还存在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信息快递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分子的大小: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2500万个水分子一个挨一个地排成一行,长约1cm.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若把水分子和乒乓球相比,它们的比例好像乒乓球和地球之比。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生活感知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向一杯水中,滴一滴红墨水,你将看到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冬天,你是否发现过类似这样的情况:直尺和橡皮粘在一起?如果有,写出来和同学交流: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教学: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活动7.1:选择一种模型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用粉笔在纸上画一笔,再用放大镜对笔迹仔细观察,你会看到的现象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将高锰酸钾颗粒放入水中,你看到的现象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将水与酒精混合,则混合后的的总体积 (大于/小于/等于)混合前的体积之和。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由上述现象,你选择模型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活动7.2:收集分子运动的证据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固体、液体、气体三种状态的物体所组成的分子会运动吗?你的猜想是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扩散现象:不同物质相互接触时,彼此进入对方的现象。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扩散现象证明:分子处在永不停息的无规则运动中。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找一找:生活中还有哪些现象说明分子在不停的运动。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气体:现象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液体:现象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固体:现象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探究]什么会影响分子运动的快慢?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两个相同烧杯内分别盛质量相同的冷水和热水,同时向两烧杯内各滴入一滴红墨水,观察现象。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论: 影响分子运动的快慢;温度越 分子运动越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 活动7.3:收集分子间存在吸引力的证据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猜一猜:两个表面光滑的铅块相互紧压后,它们会粘在一起么?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看一看:你看到了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想一想:你还知道生活中还有哪些现象也可以证实分子之间存在吸引力?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堂反馈]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花气袭人知骤暖,鹊声穿树喜新晴。”这是南宋诗人陆游《村居书喜》中的两句诗,对前一句,从物理角度可以理解为,花分泌的芳香油分子_____________加快,说明当时周围的气温突然______。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下列事例中,能表明分子在不停地运动的是(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扫地时,灰尘四起。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花开时,花香满园。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下雪时,雪花飘飘。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D.刮风时,黄沙扑面。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关于分子之间的作用力,下面几种说法中正确的是( )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只有引力 B、只有斥力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既有引力又有斥力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纳米技术是指纳米尺度内的科学技术,它是现代科学技术的前沿,纳米是很小的长度单位,1nm=_____ m,一张纸的厚度大约只有0.1mm,合_____nm.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液体和固体中的分子不会散开,而保持一定的体积,这是因为分子间存在_______的缘故,压缩液体很困难,这是因为分子之间还存在着______的缘故。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破镜不能重圆”是因为将破镜合起来时,镜子断裂处的绝大多数分子之间距离____,分子间几乎没有____的作用。KJR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走进分子世界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走进分子世界   备课资源。

走进分子世界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走进分子世界   备课资源。

走进分子世界教案

更多关于 走进分子世界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