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体育《蹲踞式跳远》教学案例分析

09-15   阅读:

  初中体育《蹲踞式跳远》教学案例分析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开始部分:)集合(集合手势),立正,向右看齐,向前看,第一排从右向左依次报数。同学们好!大家都到齐了,同学们集合迅速,很好,要继续保持。同学们今天有没有身体不舒服需要见习的同学,没有,好的。大家看看衣服鞋带有没有整理好,抓紧时间整理,检查一下身上有没有带钥匙等尖锐的物品,有的话交给老师保管,下课再找老师领取,好的。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当我们面前有障碍物时,比如草丛或者小水沟,我们会怎么办呢?(学生自由讨论)没错,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就跨过去, 要想顺利的跨过去,我们就有必要加强我们的跳跃能力,今天咱们要学的技术动作,就是跳远的一种常见的跳跃形式,蹲踞式跳远。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准备部分:)在进行新课学习前,咱们先做一些热身活动。同学看到老师前面的两个同心圆了吗?分为内圆和外圆,待会咱们女生沿内圆线顺时针沿圆线跑动,男生沿外圆线逆时针沿圆线跑动,老师在圆线上也做了跑动方向,同学们注意跑动方向。好,男生向左转,女生向右转,跑步走。一二一,一二一。好,还原成4列横队,集合(集合手势)。跑一跑,大家都微微出汗了,不错,现在咱们玩个小游戏。同学们看,在操场右侧有4个挂着小球的标志杆,咱们4组成4列在标志杆后面一定距离,同学们逐一跑到标志杆下面踏上踏跳板,然后用力上跳,用头去碰触小球,看哪组同学碰到小球的人多。好,游戏准备,开始。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都尝试了一下,部分同学没有触碰到小球,今天的课就可以发展同学们的跳跃能力,以后同学们能跳得更高更远。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基本部分:)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入:)蹲踞式跳远能锻炼我们的下肢力量以及跳跃能力,全过程分为助跑—起跳—腾空—落地四个环节,今天咱们课的重点就是对助跑与踏跳技术的掌握,老师看大家都信心十足。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那老师先做一下动作示范,蹲踞式跳远的动作要点是助跑轻松自然,起跳时找准踏跳点,起跳腿向前上方用力蹬地并充分蹬伸,蹬直髋、膝、踝三个关节,使身体充分腾起,同时摆动腿屈膝上提,两臂配合自然上摆,落地时双脚落地,屈膝缓冲。 老师教大家一个好记的小口诀,来,同学们和老师一起,助跑一阵风,起跳用力蹬,做好腾空步,落点要缓冲。老师再示范一次,同学们注意看。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好,这节课咱们也说了,重点是练习助跑和踏跳技术。现在队伍间距拉开一些,每组派两名同学把踏跳板放在各组前面,我们先进行上一步踏跳练习,同学们依次,像老师这样,一只脚向前跨一步踏上踏跳板向前踏出,落在前方的体操垫上,跳完的同学自动到队尾排队继续练习。好,各组准备,开始。同学们注意上步踏跳要用力下蹬,用力,没错。(经过几轮练习)好,接下来现在我们练习上三步踏跳,看老师的动作,距离一段距离,向前走一步,两步,第三步用力踏上踏跳板向前踏出,好,各组准备,开始练习。量好步子呀,依旧是最后一步用力下蹬,(几轮练习)。停,很好,同学们现在已经能够慢慢的找到踏跳点了,咱们增加难度,加大距离,再像老师这样,先把步点量好,慢跑一段,最后一步踩在踏跳板上起跳,看同学们能不能顺利踩上踏跳板,难度加大,同学能接受挑战吗?很好,大家退后一段距离,准备,开始。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巡回指导)停止练习,刚才在练习的过程中,有的同学跑着跑着突然减速,不敢往上跳,不要害怕,跑之前步点量准了,还有踏跳的时候,注意踏跳腿要充分蹬直。同学们再尝试一下,准备开始。(继续巡回指导)小明,往前跑不要减速,可以先跑慢一点,定好自己的步点向上踏跳,现在能踏上了,不错。小红,踏上踏跳板后要用力往下蹬,腿伸直,好,现在是不是用力更充分了。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停,还原成四列横队集合。同学们咱们今天的练习就进行到这里,现在咱们再玩一个小游戏,看同学们在练习之后,踏跳是不是更有力,游戏名称叫做翻山越岭,同学们需要助跑踏上踏跳板,然后穿过标志桶设置的小树林,达到折返点,然后快速跑回与下一名同学击掌,每组最后一名同学最快跑回起点线,哪一组获胜,游戏要求每一名同学必须踏上踏板起跳,没有踩上踏板则需回到起点,重新助跑起跳,听明白了吗?很好,游戏准备,开始,快,快,非常好,都能踏上踏板,第四组现在领先,第四组获胜(注意语气的情绪感染)。掌声给他们。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结束部分:)同学们,今天的学习就到这里,我们进行放松活动,以这位同学为基准,成广播体操队形散开。跟着老师一起,抖抖腿,左边,右边,弯腰锤一锤,左腿,右腿,直立,双手交握,往上伸直,拉伸一下背部,放下,双脚开立,双手叉腰,旋转一下我们的腰部,再跟着老师做整理运动,呼气,吸气,慢慢还原成直立。以他为基准,向中看起,向前看。同学们,今天咱们学习了蹲踞式跳远,还记得咱们的动作口诀吗?咱们再一起大声的读一遍,助跑一阵风,起跳用力蹬,做好腾空步,落点要缓冲。非常好,同学们今天的学习掌握情况很好,大部分同学的都能顺利的找到踏跳点,练习的时候难度在增加,同学们不惧挑战,完成的很好,希望下节课能够继续保持,好,第二组和第四组留下帮助老师归还器材,其他同学,立正,同学们再见!h5Y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蹲踞式跳远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蹲踞式跳远   备课资源。

蹲踞式跳远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蹲踞式跳远   备课资源。

蹲踞式跳远教案

更多关于 蹲踞式跳远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