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教版五年级上册《醉麂》教学设计

04-01   阅读:

  13.醉麂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朗读课文,说说这是一只怎样的小黄麂?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写一种熟悉的动物,突出动物的特点,表达你的喜爱之情。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感受小黄麂的形象,激发学生保护动物的思想感情。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难点: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朗读课文,说说这是一只怎样的小黄麂?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写一种熟悉的动物,突出动物的特点,表达你的喜爱之情。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过程: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图片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初学)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课件展示“小黄麂”的图片.2、板书课题:13、麂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师:喜欢吗?你能用一个词或一句话来形容你刚才看到的画面吗?二、小组合作学习(共学)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讨论:这是一只怎样的小黄麂?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方法点拨:读---找----议在文中找出描写小黄麂的句子读一读,并在旁边写上你的感受。)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小组汇报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片段1:小黄麂顺着开满粉蓝、娇红、淡黄野花的草地走去。它一会儿逗着飞来飞去的蝴蝶,一会儿踢着青草尖上的露珠,一会儿又惊起几只翠绿的蚱蜢。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抓住动词,感受小黄麂的淘气、活泼。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把自己融入课文体会小黄麂的心情,指导朗读句子。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片段2:小黄麂闻到这股诱人的酒香,欢蹦乱跳冲了过去,舔一舔,抬起头来品品味道:不错不错,这东西比酸梅甜多了。又舔了一舔,抬起头来品品味道:真好真好,不像洼地上的青草,有股土腥味——后来,它干脆头也不抬,嘴巴拱在花瓣底下,贪馋地吃起来。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抓动词,感受小黄麂的贪吃。(2)对比教学,出示描写小白兔的句子: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兔子一看到盆里的“美食”,原来有气无力的它立马抖擞了起来,高兴得两眼发光,耳朵都竖了起来,嘴里的口水不停地流了出来,像箭一样地跑过去,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不一会儿,一根胡萝卜就被它吃的剩无几了。吃饱了,它就连蹦带跳地跳到阳台的纸板上趴着晒太阳。不久,它就“呼噜呼噜”地睡着了。(3)、体会动词的妙用,教师小结。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动词具有极强的表现力,能使文章语句更加生动、传神,可以说动词是文章语言艺术的灵魂。动词运用巧妙,不但能增加事物的形象性,还具有描述传神的作用。)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指导朗读,体会小黄麂痴醉于自然的美好,教师补全课题:醉麂)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片段3、小黄麂走过草坪,来到了爬满青藤的窗户前。教室就像没有风的洼地那么安静,孩子们目光都注视着老师。小黄麂知道,在这里是不能撒野的,它放轻了脚步,站在窗外,和小学生们一起,静静地听老师讲课……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感受小黄麂的善解人意)三、感受小黄麂形象,了解写作特色。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孩子们,咱们聊着聊着,读着读着,一只小黄麂的形象在我们心中越来越清晰,让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是一只怎样的小黄麂呢?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聪明、可爱、淘气、善解人意……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指导写作,后评价作品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作者把这只小黄麂写得活灵活现,你们能从这篇文章中找到一些描写动物的秘诀吗?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要突出动物的特点,抓细节描写,能让读者感受到细微之处的真情实感,让作文内容更精彩。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相机板书:抓细节写入情入理。五、学生课堂练笔: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用一段话写一种动物,突出它的特点,表达自己的喜爱之情。六、总结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我们和动物共同生存在一个家园,小动物是人类最亲密的朋友,人类是动物最信赖的伙伴。读了这篇课文,让我们快快行动起来吧!珍爱动物,保护大自然!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淘气活泼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黄麂贪吃可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善解人意 4ia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醉麂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醉麂   备课资源。

醉麂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醉麂   备课资源。

醉麂教案

更多关于 醉麂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