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人教版小学四年级下册《神奇的鸟岛》说课稿

08-06   阅读:

  一、教材分析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神奇的鸟岛》是九年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四年级语文的第八课。我所讲述的是第二课时。这是一篇先容地方风景的文章。课文以“天然、美景“为题而睁开。作者先容了鸟岛的地理位置以及生存在鸟岛上十万多只水鸟相处融洽,遇到敌害能配合对敌的故事。让门生感觉到鸟岛是个满盈神奇与秘密的地方,从而引发门生热爱大天然、探索大天然的猛烈情绪。文章语言流通、笔墨柔美、层次清楚。联合本单位的讲授要求和本节课的特点,依据课程尺度中“知识与本领、历程与要领、情绪态度与代价观”三个维度,为了更好地完成讲授使命,我建立了以下讲授目的: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教学目标、重点、难点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知识目标:通过品读课文了解鸟岛是个美丽的地方,感受鸟岛的鸟多及鸟类在遇到敌害来犯时能共同对敌的神奇。这也是本节课教学中需要解决的教学重点和难点。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能力目标:培养学生通过品读课文的关键词句感受文章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的能力。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情感目标:激发学生热爱大自然,探索大自然奥秘的思想感情。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通过抓重点词句感受鸟多。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群鸟的团结与勇敢。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教法和学法的选择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科学合理的教学方法能使教学效果事半功倍,达到教与学的和谐完美统一。因此,我采用了以读为本,以读促学的教学方法。运用电教手段,创设多种情境,使学生完全置身于课文所描绘的情境之中,寓教于乐,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习,从而深入理解课文内容。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学法上,我贯穿的指导思想是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提倡“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具体的学法是讨论法、朗读法和勾画圈点法,让学生养成不动笔墨不读书的良好习惯。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教学过程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为了完成教学目标,解决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本节课我设计了以下几个环节。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研读赏析、感受神奇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新课标对中年段学生的阅读明确指出:“能联系上下文,理解词句的意思。体会课文中关键词句在表达情意方面的作用。”于是我采用了研读的教学方法来解决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一,体验鸟多之神奇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进行课文第二自然段教学时,我让学生带着这样的问题,自由读课文:哪些词句让你感觉到鸟真的很多?边读边想,边读边画,再进行汇报,汇报时鼓励学生抓住重点词语“眼花缭乱”“一群群”“一幅幅”“色彩夺目”“锦绣画卷”等词语来体会鸟多的神奇。同时根据学生的汇报,出示相应的课件。演示课件,这是天上飞鸟的视频,使学生把图景与课文内容结合起来,不仅能使学生熟记课文内容,也让学生感受到鸟岛是个美丽的地方。激起学生朗读课文的兴趣。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是一组鸟岛的地上鸟的录像,学生边观看,边体会“鸟岛上几乎没有我们插足的空地”的感觉。依然使图文结合,加深对课文内容的印象,感受鸟的队伍之庞大。为学生朗读做铺垫。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里呈现的是湖里水鸟嬉戏的课件,让学生边欣赏水鸟的美丽,边说出课文中是怎样描写它们的,让学生感受大自然的和谐之美,同时也有利于学生对这部分内容的背诵。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这几组课件在教学中的应用,加深了学生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和体验,让学生有所感悟和思考,从而收到情感的熏陶,获得思想的启迪。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的重点之二,感受鸟团结之神奇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新课程标准对中年级的学生提出要求:“能复述叙事性作品的大意,初步感受作品中生动形象和优美的语言”。于是在教学中我采用了“学生自读——复述故事”的教学形式,让学生勾划出描写黑鹰动作和群鸟融洽的语句,然后分别读一读,在读中感受黑鹰仗着体型大,凶猛、无所顾忌,群鸟为了保护刚刚孵化的幼雏,团结勇敢共同对敌的激烈场面。接着带领学生观看群鸟争霸的录像,这段录像的播放,生动形象地再现了鸟岛保卫战的惊心动魄,让学生亲眼目睹了群鸟团结勇敢与黑鹰作战的场面,从而体会鸟的神奇之处。最后在学生想象录像中的画面进行复述课文。进而解决第二个教学重点。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总结全文、再现神奇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这节课我们追随作者的脚步,登上了神奇的鸟岛,从岛上明白了天空上的鸟颜色多,地上的鸟数目多,湖里的鸟种类多及鸟岛守卫战中群鸟连条约心专心,配合对敌的神奇,和作者一起举行了痛快的鸟岛之旅。请各人再次配乐回读课文,领会文本所蕴含的头脑情感,感觉大天然之神奇。总之,在讲授中,我高兴建立讲授情境给门生提供遍及的时间和空间,恭敬门生的本性体验,让学天生为快乐的学习者,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时,特别鸣谢王老师能给大家带来这篇优秀说课稿。bVW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