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编】人教版初中语文八年级下册 学写游记 教案

09-11   阅读:

  寻城记  ——学写城市游记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温州市实验中学魏金德【课题说明】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本课选题源自统编版教材八年级下册第五单元写作“学写游记”。为什么不写“山水游记”而学写“城市游记”呢?这是基于我授课的学生多为“城居者”,忙于学业的他们久居城中,与山水有距离感的学情。也是基于我国古代游记作品更多关注山水自然,而当代越来越多游记作品开始着眼城市之游的现实。【教学设想】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解决游记“写什么”的问题。游记就是记下自己游走时的经历和感受,“所至”、“所见(闻)”、“所感”构成了游记的主要内容。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解决游记“怎么写”的问题。游记以游踪为线索,但在逻辑上体现的是对一个地方的发现过程;在描写“所见”时,要抓住特征进行多角度、多方法的细节描写;同时还要在描写中融入个人的感受和思考,即“用视觉化的方式呈现思考”;更要引导学生从“眼睛的看见”转向“心灵的看见”,打开心灵的视角,去看见更多“看不见”的风景人物和感受。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解决游记“为什么写”的问题。游记是一种既指向对外又指向对内的作品。对外面向读者,带着读者去发现。对内指向自己的内心,发现所写之地对于自己的中心意义,从而重新发现自己、认识自己。【教学目标】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通过课前自学,掌握游记写作的基本知识、基本技巧。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通过课堂上的指错、改错,学会将课前学到的游记写作技巧运用于写作实践。3.通过对比、讨论、点拨,理解游记是一个从“眼睛的发现”到“心灵的发现”的过程,引导学生站在心灵角度审视“人和城市”的关系,思考城市的中心意义,写出有思考力的游记作品。(这是本课重点和难点)【教学过程】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课前预学:学生完成课前预学单(阅读游记写作指南,谈对游记的认识和理解)(二)课前聊课: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和学生聊天,聊课,聊游记。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前读了那么多关于游记的资料,那么你觉得游记是什么?写好游记的关键是什么?这节课我们学写游记,但游的地方有所不同,是游城市。引出课题“寻城记”。(三)游记该写什么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深圳那么大,我最该去哪里游呢?请你从游记写作的角度,告诉我。请学生上台写一写。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询问推荐标准。引导城市游记选点指向地标性、富有特色的景物。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进一步引导:是“我”要游深圳,要考虑“我”的因素,选能打动我的景物。根据老师是第一次来深圳的温州吃货,学生继续优选。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小结:城市游记的选材原则是人+物,要考虑那些能体现城市特色的,又能打动人的景物来写,如此你才能带着读者去寻找去发现这个城市。(四)游记怎么写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出示自己的深圳吃货游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教师展示自己的吃货游记《寻味深圳》(只有游记的外壳,形同流水账)教师深情并茂地朗读,然后请学生点评。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来深圳之前,听朋友说,深圳其实是一座有味道的城市。深圳的味道在哪里呢?我开始了寻味深圳之旅。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早上乘地铁去凤凰楼喝早茶。要地道的广式例汤,还有中西合璧的脆皮叉烧包,味道超赞!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中午去水围村吃农家乐。我去阿殳粥馆喝海鲜粥,还叫了铁盘蒸鸡,蒜蓉豆苗。在这里吃饭很有深圳老渔村的味道呢。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晚上我去了东门老街,这里集中了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大到鲍鱼燕窝,小到沙县小吃,天南海北,都可以吃到。深圳,不愧是个移民城市,想吃啥有啥。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深圳的味道真不错。我爱深圳,我爱深圳的味道!学生可能指出的问题:a.没有重点,写成了流水账;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b.没有细节描写,缺乏画面感,不能让读者感觉自己真的到了那个地方c.感情很苍白很突兀,缺乏铺垫,没有在描写中融入情感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板书小结:写游记要重点突出,要有细节描写,要融入感受,对情感有所铺垫3.教师邀请学生和自己一起修改,以师生同时PK写作的形式。(6-7分钟)学生小组交流作品,推选一篇和教师PK。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先读作文2:(只有舌尖上的味道,没有心灵感受到的味道)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中午去水围村吃农家乐。“吱嘎”一声,推开阿殳粥馆的木门,旧时渔村的气息就迎面而来。点一锅海鲜粥,晶莹的白米,配上红红的虾蟹,碧绿的香菜,养胃又养眼。招牌菜是铁盘蒸鸡,嫩黄的鸡皮,紧实弹牙的鸡肉,吃到嘴里Q劲十足,满嘴余香。这顿午饭让人彻底吃出了深圳老渔村的土味。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读自己的作品。学生可能给出的评判: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a.老师的味道只是舌尖上的味道,XX写的还有用心体会的味道。b.老师只是写我眼前的,而XX同学却以现在的眼光去看过去。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引导:寻找不仅是眼睛去寻找,还要心灵去寻找。不仅是眼睛看见,还要心灵去看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见。心灵的视角不一样,眼睛的看见也不一样。(五)游记为什么写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师出示朋友圈“因为一锅粥,爱上一座城”。讨论:哪一条是最佳点评?为什么?达成共识:“好好吃啊”只是眼睛的看见,“这粥就像深圳,温厚而宽容”是心灵的看见。2.角色代入。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假设你是:a.第一次到深圳的外地老师b.被作业困在家里终日不抬头的学生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c.明天即将离开深圳回老家去的学生d.离开深圳多年才刚刚回来的村民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现在你们游深圳寻到这一碗粥,你是什么感受?教师以采访形式请学生以不同角色谈感受。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预设1:明天就要离开深圳回老家了,临行前吃着这碗粥,对深圳有什么感受?预设2:你离开深圳多年才刚回来,现在重新吃到这碗粥,你感觉深圳?预设3:每天忙着刷题的你,难得出来吃碗粥,你对深圳的感觉是?预设4:你第一次来深圳吃到我们深圳的粥,你的感受?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小结:同一座城市,对不同的人意义都不同。写游记,要去发现你所写的地方的中心意义。捋清这个问题,我们的游就会不仅有眼睛的看见,还会有心灵的看见。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生二次写作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你根据自己的角色,在刚才所写片段的基础上,加入“心灵的看见”。(6分钟)学生呈现作品,现场朗读,学生用掌声来评判,他是否寻到了这座城市。展示2-4位学生作品。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点拨小结:寻城,其实是寻什么?(让学生上来写一写)寻城,是寻心,寻爱,更是寻我,是寻找灵魂深处的自己。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结:在路过而不进城的人眼里,城市是一种模样;在困守于城里而不出来的人眼里,她又是另一种模样;人们初次抵达的时候,城市是一种模样,而永远离别的时候,她又是另一种模样。——意大利卡尔维诺《看不见的城市》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愿你的生命中,永远有一座属于你的城!【板书】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寻城?——————————寻心、情、爱、思……我!人+物(有特色、打动人)学生推荐突出重点,描写细节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游城地点融入感受,铺垫情感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看见(眼睛)——看不见(心灵)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课后作业】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推荐阅读:《看不见的城市》(卡尔维诺)、《读城》(谢有顺等)、《读城记》(易中天)2.城市游记写作:写一篇城市游记,可以是你生活的这座城市,可以是你路过的某座城市,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也可以是你想象中的一座城市。5gK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写游记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学写游记   备课资源。

学写游记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学写游记   备课资源。

学写游记教案

更多关于 学写游记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