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级上册劳技课《会跳的折纸青蛙》教学设计

05-26   阅读:

  会跳的折纸青蛙教学设计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年级上册劳技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教学生学习折纸里常用的双三角形折法。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会利用双三角形折法学折青蛙,培养学生学以致用的能力。3、培养学生动手创造和保护小动物的意识。教学重点:折叠造型步骤、方法的掌握运用。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折叠造型完美,组织学生开展有趣的室内活动,使教学井然有序。教学准备:长方形彩纸,水彩笔,剪刀,直尺,橡皮泥,小木棍教学过程:一、谈话导入课题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猜谜语:听说同学们很聪明,老师请大家猜个谜语:绿衣小英雄,田里捉害虫,冬天它休息,夏天勤劳动。你们猜它是什么?同学回答:“小青蛙”。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对,就是青蛙,它是人类的好朋友,一身绿绿的外衣,光滑的皮肤,两只大大的、圆圆的黑眼珠。还有那清脆的叫声:呱呱,呱呱。小朋友们喜欢可爱的小青蛙吗?(喜欢)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大家看,老师这里就有一只小青蛙,它还会跳呢!今天就一起来学习折纸——会跳的折纸青蛙。(板书课题)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同学们分成六个小组,以桌上彩纸颜色分成红蛙队,青蛙队,橙蛙队,蓝蛙队,粉蛙队,黄蛙队,我们从守纪律、答问题、看成果、赛成绩、比创意五个方面给小组加红旗,本节课结束会评出优秀小组,老师会奖励大家一份特别的礼物,加油吧!孩子们!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观看教学视频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让我们先来看一段折纸的教学视频,大家要认真看,看完老师要提问哟!播放:折纸青蛙的教学视频(配乐《小跳蛙》)三.学思结合,突破难点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思考:视频中是用什么形状的纸折小青蛙的?(长方形)不管什么样的长方形都行吗?(不是)那是什么样的长方形呢?(用一张正方形的纸对折剪出的)2.动手制出长方形的纸片。(提醒安全注意事项:1.使用剪刀时注意安全,不要把刀尖对着人。2.要沿着折痕小心认真剪或撕,不要弄歪了。)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思考:折纸青蛙有哪几个步骤?(①折青蛙身体②折青蛙四肢③折青蛙腿④折青蛙脊背⑤折青蛙尾部6.折弹跳的折痕)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你发现最开始折青蛙身体是最复杂的步骤,其实这也是我要教给大家最重要的一个折纸基本法——双三角形的折法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师演示双三角形的折法(可以让学生发挥创意)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双三角形是折纸中最常见的基本折法之一,折天使鱼、牛头、宝塔、桃子等等都会用到,大家学会了吗?四、师生同折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俗话说:看花容易绣花难。让我们一起来折一折会跳的小青蛙吧!1.(课件出示步骤图)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生对照图先折,教师巡视。如果大家都不会。教师演示,学生跟着学。注意对准(边线),比齐(折痕),压平。如果有学生折出来,让学生演示,其他人跟着学。2.装饰花纹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请大家采用水彩笔给小青蛙添画眼睛或美丽的衣裳,注意色彩的深浅,搭配要适当。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组织活动,参加比赛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跳远比赛:利用尺子,划出起跑线和终点线(相距30厘米),用手轻轻按一按青蛙的尾部,看谁的青蛙跳得又远又快,看谁的青蛙先到终点。如果青蛙翻身了,倒回起点重新开始。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组之间进行比赛,每组从中各选出一名代表参加比赛。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六名代表到讲台进行比赛,获第一名者给予小奖品,给小组加红旗。六.拓展链接,感受折纸艺术之美LrL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大家玩得很开心,折纸小跳蛙带给了我们快乐。折纸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它起源于我国的西汉时期。现代折纸技术已发展至一个前所未有的境界。很难想像那些极其复杂而又栩栩如生的折纸作品是由一张完全未经剪接的正方形纸所折出来。因此,现代折纸已经不再只是儿童的玩意。它可以是一种既富挑战性又能启发思维的有益身心活动。让我们来看一段视频。


会跳的折纸青蛙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会跳的折纸青蛙   备课资源。

会跳的折纸青蛙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会跳的折纸青蛙   备课资源。

会跳的折纸青蛙教案

更多关于 会跳的折纸青蛙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