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美版小学美术《山水画》教学视频,武汉市

发布时间:07-29

科目:小学美术教学视频

时长:40:13

热度:

课文: 山水画 山水画  

专题:

人美版小学美术《山水画》教学视频,武汉市

人美版小学美术《山水画》教学视频,武汉市

人美版小学美术《山水画》教学视频,武汉市由听课站收集整理,听课站视频主要涵盖中小学优质课视频,公开课视频,示范课视频,获奖课视频,说课视频,模拟上课视频,模拟试讲视频等,通过多年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优质课视频内容丰富,是一个强大的教师优质课听课平台,如果您需要观看更多关于小学美术教学视频的教学视频请到小学美术教学视频栏目观看。如果您觉得该视频不错请别忘了将该视频进行转发分享到微信、QQ空间等,让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同时也请记住我们的网站【听课站 https://www.tingkez.com】。


课题:人美版小学美术《山水画》教学视频,武汉市
年份:
版本:
学科:小学美术教学视频
年级:
赛事:
TAGS: 山水画 山水画
专题:
本课观看地址:https://www.tingkez.com/meishu/xxms/2017-07-29/106032.html
课题:

教学目标评论
 1、了解中国山水画是中国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初步学习山水画的艺术特点。
    2、学习中国山水画的基本用笔、用墨、用色方法,能用生宣纸画出一副表现近、中景和远景的中国山水画。
    3、通过学生的探究、表现和感悟,提高审美情趣。
2学情分析评论
本年级学生对美术课兴趣浓厚,并且有较好的绘画基础和对各种材料综合运用能力,他们已经具备了一些国画绘画技巧以及审美水平,还有基本的构图基础,对于陌生的知识会有一定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3重点难点评论
教学重点:
    学习简单的笔墨绘画技巧,引导学生关注山水画的近景、中景和远景。
教学难点:
    墨色的浓淡、虚实的变化,笔墨水分的控制,空间的表现。
4教学准备评论
中国画颜料、生宣纸、毛笔、调色盘、墨汁、画毡或报纸
5教学过程
5.1第一学时
5.1.1教学活动
活动1【导入】一、 情境导入、激发兴趣评论
1、师:三年级我们就进入国画的学习,同学们对过话有了哪些了解呢?
2、ppt美术作品
师: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中国画,首先来欣赏这幅作品,在画面中你看到了什么?
生:山,水,树等
小结:以描绘山川自然景色为主题的绘画,我们称之为山水画,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中国山水画。 (板书课题)
活动2【讲授】二、 明确目标、主动探究评论
1、播放短片①,学生通过短片走进山水画
师:你从短片中了解到什么?
2、播放短片②,学生欣赏《清明上河图》
师:现在来欣赏一幅著名的中国山水画作品《清明上河图》,他是北宋画家张择端的作品,整幅画卷长5米,宽25厘米,画面是描述了北宋都城汴梁和汴河两岸清明时节,风俗世情的长卷,它也是我国山水画中极其珍贵的代表作。
师:在这幅画中你看到了什么?又有什么感受呢?
如果让你站在城市这边,你能看到城市那一头的景色吗?
     生:看不到
     3、ppt出示西方风景画,学生观察中国山水画与西方风景画的不同
     师:我们再来看看这幅西方风景画,你能看到石头后面的景物吗?
     生:不能
     小结:在西方风景画中,它只能从一个角度观察表现事物,从一点上看不到画面全景,而中国山水画却能从多个角度观察表现事物,能够看到画面的全景,这是因为中国画运用了散点透视的方法。使我们观画者就像坐着小船慢慢游览一般。中国山水画之所以能够表现“咫尺千里”的辽阔境界,也是因为画中运用了散点透视。
4、ppt出示《吴中山水》,学生欣赏与学习画作
师:接下来,我们来看看这幅画,你看到了什么?
ppt:近景凸出
树木和石头在画面中什么位置?
ppt:远景凸出,学生和观察画面中的远景
ppt:中景消失,对比近景与远景
小组讨论一下,这幅画中近景和远景在用墨上有什么不同?
教师小结:在山水画的用墨上都会运用近浓远淡,近实远虚的表现方法,这样就能表现画面的空间和层次感。
5、动手尝试
①ppt山水画的局部,学生观察近、远景用墨的变化
②学生创作:现在请同学们运用刚才分析出来的方法,分别用浓墨和淡墨来临摹一下山石和树木。(教师巡视辅导)
③根据生情,教师指导:教师示范画作,如何构图与用笔用墨。
活动3【活动】三、 实践创作、以画促效评论
1、ppt作业要求:大胆用中国山水画的画法,画一幅有近景,中景和远景的山水画,可临摹老师作品。
2、学生绘画,ppt配乐滚动播放山水画作品。
活动4【测试】四、 展示评价、师生共研评论
你觉得那幅画中近浓远淡,近实远虚运用的做好?生生互评,教师点评
活动5【作业】五、 课后延伸、拓展升华评论
今天我们对中国画有了基本的了解,在山水画中还有许多不同的皴法和表现形式,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们再来慢慢了解。


【听课站 https://www.tingkez.com】是一家专注于中小学优质课的网站,其主营"中小学优质课视频"是目前国内最丰富的优质课视频网。网站通过多年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优质课视频内容丰富。目前听课站(tingkez.com)已被全国广大中小学教师广泛使用,视频主要覆盖中小学优质课视频,说课视频,模拟上课视频,模拟试讲视频,公开课视频等,是国内最强大的优质课听课平台,如果您需要观看更多小学美术教学视频请到小学美术教学视频栏目观看。

山水画 山水画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山水画 山水画   备课资源。

山水画 山水画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山水画 山水画   备课资源。

山水画 山水画教案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山水画 山水画   备课资源。

查看全部课例

查看全部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