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美版小学美术《色彩的纯度》教学视频,北京市

发布时间:07-29

科目:小学美术教学视频

时长:33:18

热度:

课文: 色彩的纯度 北京市 色彩的纯度  

专题:

人美版小学美术《色彩的纯度》教学视频,北京市

人美版小学美术《色彩的纯度》教学视频,北京市

人美版小学美术《色彩的纯度》教学视频,北京市由听课站收集整理,听课站视频主要涵盖中小学优质课视频,公开课视频,示范课视频,获奖课视频,说课视频,模拟上课视频,模拟试讲视频等,通过多年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优质课视频内容丰富,是一个强大的教师优质课听课平台,如果您需要观看更多关于小学美术教学视频的教学视频请到小学美术教学视频栏目观看。如果您觉得该视频不错请别忘了将该视频进行转发分享到微信、QQ空间等,让更多的人一起学习,同时也请记住我们的网站【听课站 https://www.tingkez.com】。


课题:人美版小学美术《色彩的纯度》教学视频,北京市
年份:
版本:
学科:小学美术教学视频
年级:
赛事:
TAGS: 色彩的纯度 北京市 色彩的纯度
专题:
本课观看地址:https://www.tingkez.com/meishu/xxms/2017-07-29/106031.html
课题:

教学目标评论
知识与技能:学习色彩纯度的知识,尝试用不同纯度、明度、色相的色彩完成一幅美术作品。
过程与方法:在交流观察,合作思考,分析探索的过程中,尝试在色彩中调如灰色或其他色彩,改变色彩的特征,创作一幅作品,并通过语言表达自己创作的初衷。
情感态度价值观:深入了解色彩变化规律,培养对色彩三属性的判断、感受、应用的能力,在学习中提高审美素养。
2学情分析评论
?对于学生的认识基于“学生调研问卷”和“教师问卷”综合分析学生美术基本能力与素养。本授课班级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三原色、三间色、冷色、暖色等,逐渐形成了色彩知识体系;在五年级上册学习了色彩三属性中的色相和明度,本课学习色彩的纯度。但是还是有一部分学生学生容易混淆色彩纯度与色彩明度的概念,而色相也属于美术知识体系一个重要的支点,所以,在本课教学中不仅要让学生明确色彩明度与纯度定义,还要学生能够辨识色彩的三属性,在实践中帮助学生分析理解、直观感悟,也是学生学习本课知识的关键。
3重点难点评论
 重点:了解改变色彩纯度的方法。
 难点:学会分析高纯度和低纯度的色彩并灵活运用色彩三属性的知识。
4教学过程
4.1第一学时
4.1.1教学活动
活动1【导入】一、 以“衣”入境评论
我平时出门喜欢照镜子,你们猜猜我照镜子的时候都看什么呢?其实每个人都是爱美的,比如说这个凯特王妃,看看她都是怎么搭配服装的。
出示凯特王妃照片
大家仔细观察这张图片,看看你们发现了什么?
适时小结:不难发现她衣服的色相都是相同的,但是明度却不相同,色相和明度是我们之前学习到的色彩三属性之中的两个属性,今天我们就从王妃的衣服色彩中发现色彩的第三个属性。
出示课题:色彩的纯度
   【设计意图】将生活中的场景整合,以情境入境,激发学生的兴趣,使学生通过观察,对比衣服的色标,发现王妃的服装是由相同的色相不同的明度组成的,以色彩的色相、明度知识引出纯度知识,使学生对知识理解形成系统。
活动2【讲授】二、探究新知。评论
 我的桌子上有三杯和王妃的服装一个色相的水,当调入不等量的灰色时,会产生什么变化?
 教师展示调入等量的灰色的蓝色色标,与纯蓝色色标进行对比。
这两种蓝色给你什么不同的感觉?纯蓝鲜艳,灰蓝暗淡。
 蓝色由于调入了灰色,它的纯度(鲜艳程度)发生变化,所以蓝色的纯度降低了。
出示定义:色彩的纯度指色彩的鲜艳程度,又称色彩的饱和度。
不仅是蓝色,所有纯度高的色彩都可以通过这种方法来降低它的纯度。
 
【设计意图】以直观实验以及总结拓展的方式展示给学生变化的过程,使学生能够更深入的理解课题。
活动3【练习】三、才艺比拼评论
刚才老师示范了降低纯度的一种方法就是加入灰色,那我们现在就来尝试另外一种方法。
1.选择一个纯色,分别添加入一种,两种,三种或三种以上的颜色,试着改变色彩的纯度,看谁创造的色彩多?
2引导学生调制的不同纯度的颜色。
展示由三原色经过不断调和变成色环的过程。
    小结:三原色是纯度最高的颜色,经过不断的调和,变成色环,我们在改变色彩纯度的同时,我们得到了更多更丰富的颜色。
   【设计意图】游戏环节,通过动手与比拼,激发学生的兴趣,学生通过练习,扎实掌握纯度知识。学会用美术语言来表达展示自己。直观展现给学生由三原色变为色环的过程,丰富的颜色是通过改变纯度得到的更多的色相,增加学生对于纯度这一概念的理解以及色相知识的巩固。
活动4【活动】四、视觉感受评论
(一)纯度的对比
    分析两组不同纯度的画作。
同学们请看,这两组画作哪组是高纯度色,哪组是低纯度色?给你的心理感受是一样的吗?
 
 
【设计意图】引导学生在理解色彩的纯度知识上,感悟绘画作品色相相同,但是不同的色彩纯度却带给观众不同的心理感受。
(二)慧眼鉴生活
不仅仅是绘画作品,我们生活中也存在着不同的纯度呢。
这两套服装哪套是高纯度色,哪套是低纯度色?给你的心理感受是一样的吗? 你觉得为什么他们会选择不同纯度的衣服?
 
说到工作,请问你们对老师穿的服装色彩搭配满意吗?医生呢…
 
活动5【讲授】五.教师示范:评论
 我其实对我的服装也不是很满意,我想给我自己搭配一套色彩纯度高的衣服。
(一)用手指选择纯度高的颜色在纸上涂抹并示范不同的涂色方法。
(二)将涂抹的纯色混合在一起,示范由纯度高到纯度低的调色方法 。
(三)展示将模特置于创作的作品之上,展示最终效果。
(四)展示其他的创作作品。
【设计意图】通过教师示范明确创作要点,强化色彩的表现手法,学习作品创作的方法,并适当地延伸表现技巧,掌握纯度变化的规律。通过欣赏习作,感受色彩的不同纯度以及不同的创作风格。
活动6【练习】六、创作表现: 评论
做一名色彩设计师,为模特设计出出彩的服装。
要求:1.根据模特的职业性,思考选择的色调。选择高纯度或低纯度色彩。
      2.创作时思考风格的独特性。
【设计意图】由生活中的矛盾引入,激发学生的创作兴趣。从创作中体现美术课程具有的实践性。
活动7【活动】七、展示评价评论
(一)组织学生展示作品。
(二)指导学生分别对高纯度色彩,低纯度色彩、色相,明度、创作的内容、技法运用等自评与互评。
【设计意图】通过自评互评的评价方式,提升学生欣赏水平和可观看问题的能力。
活动8【讲授】八、生活中的色彩评论
我们的生活中充斥着色彩,包括了生活的方方面面。衣食住行。
 
  今天我们学完了色彩的三个属性之后,我们再看色彩就不能单纯的从一个方面来说了,影响我们视觉感受的不仅仅有纯度,明度,色相在其中都起着相当重要的作用呢。就比如说游乐场,谁能从色彩的三个属性中分析一下为什么我们觉得游乐场的颜色看上去非常开心,使人想要去游玩?
【设计意图】通过学生联想、欣赏,感受生活中的色彩。将色彩三属性的知识在拓展延伸上得到巩固和提高,能够运用色彩三属性的知识综合评价生活中的色彩。


【听课站 https://www.tingkez.com】是一家专注于中小学优质课的网站,其主营"中小学优质课视频"是目前国内最丰富的优质课视频网。网站通过多年的不断更新与完善,优质课视频内容丰富。目前听课站(tingkez.com)已被全国广大中小学教师广泛使用,视频主要覆盖中小学优质课视频,说课视频,模拟上课视频,模拟试讲视频,公开课视频等,是国内最强大的优质课听课平台,如果您需要观看更多小学美术教学视频请到小学美术教学视频栏目观看。

色彩的纯度 北京市 色彩的纯度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色彩的纯度 北京市 色彩的纯度   备课资源。

色彩的纯度 北京市 色彩的纯度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色彩的纯度 北京市 色彩的纯度   备课资源。

色彩的纯度 北京市 色彩的纯度教案

更多关于 色彩的纯度 北京市 色彩的纯度   备课资源。

查看全部课例

查看全部课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