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少2011课标版一年级下册(五线谱)唱:彝家娃娃真幸福 哈里罗 教案

04-15   阅读:

  教学目标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唱彝族儿童歌曲,表现欢快的情绪。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能参与彝族歌舞的表演,体验彝家娃娃的快乐生活。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情分析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年级学生进入小学学习,新的学习和生活对孩子们来说充满了好奇和有趣,对学校、对环境、对老师、对同学、对课堂、对学习、对学校的要求都充满了新鲜感。同时他们年龄小,好动、易兴奋、易疲劳,注意力容易分散,尤其是刚入学时,40分钟的课堂学习对于他们来说真的很难。我通过视频、图形、表演让课堂变得不同,让学生在看听模仿表演中学会这首歌。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重点难点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用轻快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彝家娃娃真幸福》。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听辩音的高低,感受旋律的起伏。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教学过程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1第一学时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1.1情境导入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老师准备了一段歌舞请同学看看里面的人穿的是什么民族的衣服。——《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你们知道,我们是哪个民族吗?(汉族)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除了汉族之外,你还知道哪些民族呢?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生:蒙古族、新疆维吾尔族、傣族、藏族、苗族、壮族、瑶族、白族、彝族等。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说的真棒,今天我们就去一个少数民族去看看,彝族人民能歌善舞,她们喜欢戴着特别漂亮的首饰银项链,彝族有一个著名的节日火把节,还有特色的乐器月琴,你们看,他们在干什么呢?生:(摔跤又叫杏格)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1.2教学活动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1【讲授】自主探究、学唱歌曲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导语:彝族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地方,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学习一首彝族的歌曲《彝家娃娃真幸福》。请大家先来看一看,听一听。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初听歌曲《彝家娃娃真幸福》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听完之后,你觉得这首歌曲的节奏是比较欢快还是比较舒展的呢?生:欢快的.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对,这群欢快、幸福的孩子就是彝族小朋友,我们称他们是彝家娃娃。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再听歌曲《彝家娃娃真幸福》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再来听一听歌曲,你觉得哪一句出现的次数最多。生:啊哩哩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在热情欢快的彝族歌曲中常常用到“啊哩哩”这个衬词,它最能表达彝家娃娃的心情。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解释:啊哩哩)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用什么样的声势动作来表现啊哩哩呢?(拍手、跺脚、拍肩)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师范唱第一段,听辨歌曲中有几个“啊哩哩”?生:4个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虽然这四个“啊哩哩”长得一模一样,可是它们住在不同的地方,有住在山脚下的,有住在半山腰的,还有住在山顶上的,看看谁能把它们送回家呢? 黑板画图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仔细听,答案就在老师的歌声中。生:第一个和第二个在山脚下,第三个在半山腰,第四国在山顶上。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如果把自己比作一座山,分别用什么动作来表现山脚、山腰、山顶呢?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练习4个“啊哩哩”的音准。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师生接唱,老师唱前面的短句,生唱后面的“啊哩哩”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聆听钢琴,生唱“啊哩哩”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跟琴模唱短句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完整演唱歌曲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分组演唱,相互配合。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5、播放歌曲生唱《彝家娃娃真幸福》,了解歌曲内容,寻找歌曲情绪。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一起来看看彝家娃娃喜欢戴什么、喜欢穿什么、喜欢干什么呢?生:彝家娃娃喜欢戴银项链,喜欢穿白衣白帽,喜欢唱歌跳舞。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同学们说的真好!那彝家娃娃快不快乐啊?生:快乐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那我们应该用轻巧有弹性的节奏还是缓慢的节奏唱呢?生:轻巧有弹性的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那让我们用轻巧有弹性的声音来演唱这首吧!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活动2【活动】创编表演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过渡语:彝家娃娃不仅会唱歌,而且还特别会跳舞。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是怎样欢歌起舞的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观看视频。(1)师:彝族舞蹈有什么特点呢?他们是怎么跳的?生:学生自己模仿跳一跳动作(2)学生模仿老师舞蹈动作,初步感受彝族舞蹈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师:老师示范彝族舞蹈动作,同学们学一学,老师组织学生一起歌表演。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师:我们一起跟着《彝家娃娃真幸福》伴奏,手拉手跳起来唱起来吧。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我们一起感受了彝族的风土人情,课后同学们可以收集一些关于彝族的音乐,感受彝族人民的智慧。让我们在欢乐的歌曲中结束这节课吧,下课。m55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彝家娃娃真幸福优质课教学视频

更多关于 彝家娃娃真幸福   备课资源。

彝家娃娃真幸福课件下载

更多关于彝家娃娃真幸福   备课资源。

彝家娃娃真幸福教案

更多关于 彝家娃娃真幸福   备课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