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2011课标版(部编) 一年级下册 21 小壁虎借尾巴 教案

04-16   阅读:

教案示例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目标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会本课10个生字和由生字组成的词组。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鱼,老牛和燕子尾巴的作用以及壁虎的尾巴可以再生的特点。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能按事情的先后顺序练习说话。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重点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会本课10个生字和由生字组成的词语。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理解课文内容,知道小鱼、老牛、燕子尾巴的作用以及壁虎的尾巴能再生的特点。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分角色有感情地朗读课文。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难点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理解课文内容。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知道几种动物尾巴的作用以及壁虎尾巴能再生。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时间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课时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教学设计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一课时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导入新课,板书课题。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同学们,你们见过壁虎吗?一天小壁虎的尾巴被蛇咬住了,他使劲一挣,尾巴断了,怎么办呢?它到处借尾巴,它借到了吗?通过学习课文你就知道了。(板书课题,齐读课题。)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看视频,听范读。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看视频《小壁虎借尾巴:范读》,听课文范读。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边听边想:小壁虎都是向谁借尾巴?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看完后指名学生回答。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壁虎向小鱼、老牛、燕子借尾巴。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学习生字。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在课文中画出生字及由生字组成的词。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借助拼音读准生字及生词的音。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自己读。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老师检查读的效果。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读一读带有生字词的句子。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4.识记生字。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壁:上下结构,共16笔写成。上左边是“”,上右边是“辛”,下边是土字底。墙壁,壁纸,壁画。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虎:笔顺:,下边“几”,也可以这样记,虎字头“”加“几”。壁虎;趴在墙上,专门吃蚊子,苍蝇,蛾类,对人类有益。因此我们不要伤害它。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尾:尸字头里面是“毛”。尾巴,结尾,排头排尾。尾当末了讲。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难:又字旁(捺改成点),右边是谁的右边,可以用熟字换偏旁的方法记。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爬:“爪”字的第四笔写得长、平一些,把“巴”托住。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行:双人旁加“亍”。行吗?行动,行为。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告:上边“”,牛下面不露头,下面一个口,可以用顺口溜来记字,“一口咬掉牛尾巴”。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诉:言字旁,右边“斤”加一点,告诉,跟别人说的意见。诉说。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新:左右结构,左边是“立”和“木”的变形“”,右边“斤”不要加点。新和旧是反义词。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四、借助汉语拼音读课文。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自己读。(给学生一定的时间让学生读一读,因为课文较长。)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小组内读一读,起到互帮互学的作用。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指小组汇报读。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每人读一自然段。)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反复读一是能够把课文读通顺,另外使学生初步了解课文内容。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五、指导书写生字。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利用动画课件《小壁虎借尾巴:综合生字》辅助进行教学过程。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六、作业。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抄写生字。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朗读课文。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第二课时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一、导入新课。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今天我们继续学习26课,齐读课题。这课可有意思了,小壁虎有一条长尾巴,它的尾巴和别的动物的尾巴不一样,哪儿不一样?你想知道吗?我们不仅要知道这个,而且还要知道其它几种动物尾巴的作用。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二、质疑。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通过昨天的学习,你有什么不明白的问题,请提出来。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请学生质疑,根据情况,有的可以当时解答,有的可等到讲读课文时再去解决。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三、逐段学习课文。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读全文。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这篇课文的题目是《小壁虎借尾巴》请你一边读全文,一边想,课文哪几自然段是写小壁虎借尾巴的?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读后学生回答:第3、4、5自然段是写小壁虎借尾巴的。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请你快速读第3、4、5自然段,想一想小壁虎都是向谁借尾巴,请你在“谁”下面画横线。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1)学生边读边画。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2)学生回答,你画的是什么?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板书,并且出示鱼、牛、燕子的图片。)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3.学习课文第3段。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①指名读这自然段,想这段共有几句话?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②老师出示前三句话,学生一句一句地读,老师分别出示: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谁来到什么地方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它看见了什么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说了什么。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在此过程中,理解句子的意思,和词语的意思,并且充分朗读。在理解“游来游去”时,找学生到讲台来表演,走来走去,以助理解游来游去。同时出示( )来( )去让学生照样子说词语,以丰富学生的词汇。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学习第三句话时,老师出示句子让学生比较: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鱼姐姐,您的尾巴借给我行吗?”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小鱼,你的尾巴借给我。”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让学生读这两句话,想:哪句好?为什么?(体会到前一句表现小壁虎很有礼貌,用的是商量的口气)。指导学生有语气地朗读。nmo听课站-教学视频听课网,优质课,公开课视频听课网站!

  ③小鱼把尾巴借给小壁虎行吗?指名读第四句话。(板书:拨水,同时出示活鱼实物,让学生观察并体会小鱼是怎样用尾巴拨水的。)


优质课教学视频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课件下载

    暂无相关信息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

教案

更多关于   备课资源。